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信息> 详细内容

招生信息

2022年秋季新生预报名工作须知及答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4 15:04:1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新生入学预报名须知

是不是所有的新生都要进行入学预报名?

答:2022年9月拟入学我市公办学校、幼儿园的新生(即幼儿园小班、小学一年级、初中初一年级)都要进行本次的预报名(参加新市民积分排名入学及其他特殊情况需要统筹安排的新生除外)。

具体来说,本次网上预报名登记对象有三种:

1.以房入读城区和乡镇学校的新生(房产为非住宅或无学位的不作为入学依据);

2.暂未购房但有意向购房入读城区或乡镇学校的新生(产权证须在当年6月30日前取得);

3.以宅基地房户口地址入读乡镇学校的常熟户籍新生。

暂不需要进行本次网上预报名登记的对象也有三种

1.需参加积分排名入学的新市民子女新生;

2.城区有户口无房产需统筹安排入学的新生;

3.其他根据相关政策规定需统筹安排入学的新生。

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入学预报名?

答:我市对2022年9月拟入读幼儿园小班(2018.09.01至2019.08.31出生)、小学一年级(2015.09.01至2016.08.31出生)和初一年级新生开展预报名工作(参加新市民积分排名入学其他特殊情况需要统筹安排的新生除外),一是为摸清2022年本市各校(幼儿园)入学需求,并做好相关数据信息的采集工作,便于后续工作的开展;二是为方便新生家长更好了解基本招生政策,为2022秋季入学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三是对接新市民积分入学工作,已购房的新市民新生家长提前做好房产初审。本次预报名,相关入学(园)政策和施教区(服务区)先参照本市2021年入学(园)政策和施教区(服务区)范围,但不作为2022年入学(园)的依据。2022年入学(园)政策和施教区(服务区)范围将当年度6月份公布并以之为准

问:新生预报名什么时候进行?

答:幼升小、小升初新生预报名工作在12月23日至12月31日集中进行(由学生所在幼儿园及小学组织开展);入读幼儿园小班的新生预报名工作在1月6日至1月15日集中进行。在集中预报名时间段内,全市各校(园)设立咨询岗接受家长咨询,提供相应服务。如错过学段集中预报名工作时间,家长后续每周四周五下午前往对应学校(幼儿园)进行咨询寻求帮助(有能力的自学操作手册自行完成

此次完成了网上预报名后还可以修改吗?

答:可以。在6月现场报名审核之前,家长可在每周四和周五下午(寒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通过报名号登录平台对预报名信息进行补报、完善、更新或修改(需谨慎,建议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操作)。有疑问或操作有困难的家长可直接在每周四和周五下午至对应学校进行咨询。最终信息以6月现场报名审核确认为准。

新市民要进行此次入学预报名

答:新市民分两种情况:本市无房产拟参加积分排名入学的新市民不需要此次入学预报名;已购房的新市民需要根据要求进行网上预报名需要强调的是,新市民以房入学必须以孩子父母合法成套住宅作为入学依据,否则就需要在下阶段开展的新市民积分入学中申请积分排名入学同样,新市民孩子父母已经在本市城乡镇取得房产的,必须以房入学,不能另外参与积分排名入学(房产为非住宅、无学位房屋所有权不属于父母的除外)。新市民以房入学的房产信息将拟入读学校在3月底完成审并公示通过名单。需要说明的是,凡户口已经迁至本市的新市民,在招生入学中认定为常熟户籍,其子女入学相关政策与本市户籍保持一致。

为什么几所拟在2022投用的新学校(幼儿园没有出现在报名学校中?

答:从安全第一,学生健康第一的立场出发,任何一所新校(投用都需要经过相关检测,合格后方能正式投用,公办学校或幼儿园(含设服务区的社会办幼儿园)同时需要划定学区(服务区。所以在新校尚未正式投用学区尚未确定之前,本次新生家长预报名工作可参考2021年招生政策和学区(服务区进行操作,待2022招生政策和学区公布并以之为准。属于新校学区的新生会在平台上自动转入新校,家长无需另外额外操作,6月可直接至新校报名即可

问:怎么和学校(幼儿园)联系咨询

答:家长可关注“常熟教育”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底部“微服务”栏目中有各校招生热线信息,家长可直接致电,或于每周四和周五下午前往各学校(幼儿园)的招生咨询岗了解详情。

问:新生预报名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答:每年的元旦前后启动新生预报名工作的一年招生工作的开始,家长可关注“常熟教育”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招生政策、教育动态、通知公告等官宣信息。


 




2022年新生入学预报名操作答疑

问:如何算报名成功?

答:报名成功需要四步:1注册学生2填写监护人3填写户籍信息4录入房产信息。报名成功有“已完成”状态显示。

问:整个报名过程就剩地址找不到录入不了,算不算报名成功?

答:你可以先注册学生,填写监护人信息和户籍信息来完成本次预报名工作。房产信息这一栏可以在下次报名时间内填写。

问:报错入学学段怎么办?

答:注册时请认真选择入学阶段,明年9月上幼儿园小班的选择小班、上小学一年级的选择一年级、上初中初一的选择初一。家长如报错学段请联系52772151处理。

问:学生身份证填写错误怎么办?

答:学生身份证一经注册就不能更改,更改需要删除重新注册。

问:学生无户口怎么办,不能报名吗?

答:可以先报名,有效证件里选择无户口,系统自动生成一个虚拟身份证号,用此号码登录报名。请家长及时完成户籍办理手续并补充完善相关信息。

问:单亲家庭只有一位监护人怎么办?

答:我们要求填写两位监护人的信息,如果是单亲家庭,请你再填写一个你认为重要的亲人信息。

问:毕业学校找不到怎么办?

答:可在输入栏里输入“其他”,选择“其他学校”。

问:提交注册后没有保存报名号怎么办?

答:可以通过报名首页“忘记报名号”来找回报名号。

问:户口本有很多页,需要全拍吗?

答:重点拍有学生名字所在页面和需要证明和监护人关系的页面,不够可以添加图片。

问:房产地址怎么录入?

答:无需手工打字录入,方法一扫门牌(推荐);方法二手工查询录入(没有门牌)。

问:乡镇宅基地找不到明确的几号怎么办?

答:可以手工查询到村即可,查询到的第一条置顶地址看看是不是你们村。

问:扫门牌显示地址和产权证上的地址不一样怎么办?

答:一般情况下,报名房产地址以门牌显示为准。有些地址是不同单位部门编写地址时表述不一样,如确定楼幢室号正确,可以正常报名,确实有疑问的可以咨询学生当前所在学校。

问:没有门牌,手工查询也找不到地址怎么办?

答:可以在报名平台中提交找不到的地址,或向学生当前所在学校反映,由学校负责记录上报。

问:房产学位已有占用,但仍能报得进,是不是可以上学?

答:报名和审核是分开的,审核时会检查重复房产。如你不确定房产是否占用,可以联系对应学校进行学位查询。

问:暂无房产怎么填,填了不买房有影响吗?

答:填写对象为有意向购房入读城区或乡镇学校的新生,如在该学校施教区(服务区)内购买房产,该房产的产权证须在规定时间(当年6月30前)取得。填了不买房不影响以其他房产入学,只需下一次报名时间段内重新选择“以房入学”来更新房产信息。

问:填了暂无房产后,过段时间拿到房产证了怎么办?

答:可以通过报名号在每周四和周五下午登录平台对预报名信息进行完善、更新或修改,重新选择“以房入学”来更新房产信息(需谨慎,建议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操作)。

问:暂无房产栏中填写的“意向就读学校”和注册“拟就读学校”不一样怎么办?

答:“拟就读学校”是房产对应学校,“意向就读学校”只作统计用。

问:在预报名时实在不懂不会操作怎么办?

答:幼升小、小升初新生预报名工作在12月23日至12月31日集中进行(由学生所在幼儿园及小学组织开展);入读幼儿园小班的新生预报名工作在1月6日至1月15日集中进行。在集中预报名时间段内,全市各校(园)设立咨询岗接受家长咨询,提供相应服务。如错过学段集中预报名工作时间,家长后续每周四周五下午前往对应学校(幼儿园)进行咨询寻求帮助(有能力的自学操作手册自行完成。各校(园)电话可通过关注“常熟教育”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底部“微服务”栏目中查找各校招生热线信息。

 

 

 

终审:高英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