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与社区互动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1 14:05:01 浏览次数: 【字体:

幼儿园与社区互动制度

 

家庭、社区互动工作制度为加强幼儿园与社区的联系,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家长资源,构建 幼儿园、家庭、社区整体教育网络,特制订本制度。 

一、幼儿园与家庭互动的制度 

()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

1.在学期初成立新一届家长委员会。建立家庭教育指导联系网络,形成园长负责、家长参与、教师指导、后勤参加、人人重视的家园联系局面。 

2.每学期制定符合本园实际及家长需要的家长工作计划与总结。 

3.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园长负责向家长汇报有关工作,并听取家长的意见,形成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园管理的局面。 

()做好家园联系工作

1.建立家访制度。新生入园前对每个幼儿进行家访,教师对新生家访率做到 100%。以后每学期进行普访一次,三天不来园的幼儿要进行电访或家访,对个别特殊幼儿或遇有特殊问题应随时家访,并做好记录。 

2.建立家园联系手册,家长园地要每周公布教育教学内容,评定幼儿在园表现,期末对幼儿进行全面小结。平时利用家长接送幼儿时随时与家长面谈,做好幼儿个人成长档案。 

3.做好夸夸孩子等日常工作,充分利用家园路路通与家长建立经常性的、有效的家园互动。 

4.定期开展家长咨询活动,为家长解答有关幼儿教育与保育的问题,指导家长正确进行家庭教育。 

5.定期发放家长问卷调查表、家长对教师测评表,并与教师奖金考核挂钩。

 ()成立家长幼儿园,组织各种形式的家长活动

1.每学期召开新生家长会,介绍幼儿园情况及办园指导思想。 

2.成立家长幼儿园,健全组织机构,每学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一期家长幼儿园教育活动。向家长宣传《纲要》的教育理念,交流育儿经验,探讨教育方法。 

3.每学期开展一次家长观摩或参与的半日活动。 

4.每班每学期有家园亲子活动一次。如:节日活动、春、秋游等。 

5.每学年进行一次家庭教育经验交流活动。如采用家长征文的方式。 

二、幼儿园与社区互动制度

1.建立幼儿园、社区教育委员会,邀请有关社区人士担任幼儿园园外辅导员,定期组织对幼儿的相关教育活动。 

2.利用社区教育资源,根据需要,组织幼儿深入社区、街道,使幼儿更好地了解社会,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3.加强社区德育基地建设,建立敬老、助困等活动基地并积极开展活动,培养幼儿优良的品格和操行。 

4.幼儿园或班级将社区教育活动列入日常工作计划,每学期各班级社区活动不少于三次。 

5.组织幼儿积极参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经常带领幼儿参与社区实践活动,努力为社区建设作贡献。 

6.邀请社区人士走进园所,了解、评议幼儿园工作。 

7.每学期在教师中开展“进社区”调查走访活动,听取社区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改进幼儿园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8.幼儿园、社区确定联系人,定期互通信息,交流情况,以提高办事效率与质量,保证幼儿园、社区协同教育的有效实施。